Saturday, September 4, 2010

导演梦

友人的朋友在台湾攻读导演课程。课程读完了,在毕业前因无法提交最后的作业(一个短片),人儿匆匆地从台湾飞回老乡找工作赚钱,理由是无法承担昂贵的制作费用来呈交毕业短片。
某天他与友人相聚,他有所感慨地说:“原来艺术不能当饭吃。”

在中学时期,Mr.Dream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好学生好成绩,自然地也获得了个大学学位录取。就在临门前的一脚,酷爱音乐的他忽然起了个念头想要实现自己的梦想,于是放弃了这个机会跟家人表示想到台湾读导演,然而这个决定遭到了家人的反对。最后,在家人的反对浪声下,只身飞往一个未知的未来踏上旅途。
这一次的回国,让他不得不回到现实,目的是努力赚钱再回到台湾完成学业。
听了Mr.Dream的经历,觉得他的勇气可嘉,为了实现导演梦,踏出了他人生的第一步,至于往后是否成功得了,却是另外一个故事。

当导演本来就不容易,除了与时间金钱之间拉锯,还要有额外机会得到别人的赏识才能得予拍片。
除非你是某某电影公司的太子爷或者像徐克般毕业后就进入电视剧公司拍片渐渐发光,最后得到电影公司赏识,否则就要像李安坐冷板凳度过寒窗十年。
年轻时的李安,怀才不遇,靠着妻子的薪水供养家庭做了六年家庭主夫。期间,边研究电影边打着相关的电影工作度日子。
李安好,有个好妻子养他,供他,陪他做导演梦,最后苦尽甘来,由一个忍辱负重的主夫成了蜚声好莱坞国际导演。

Mr.Dream的肺腑之言,艺术不能当饭吃,何尝不是说了多少人的心声?
每人都有梦想,偏偏一句现实,却断毁了许多人的梦想,不管你的梦想有多小多大。


十年一觉电影梦-李安传
不想看的时候,在书店处处见着,想看时怎么找也找不着。
好想买一本收藏在书柜里!

3 comments:

Alishel Lee said...

等你等到我心痛^^
喜歡你這句
每人都有梦想,偏偏一句现实,却断毁了许多人的梦想,不管你的梦想有多小多大。

PB. Lim said...

还有这本书吗?我也要这本书!
几百年才见到你update

嘿嘿 said...

艺术饭,难咽!嘿嘿~